2022年度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和过往课题结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龚雪  发布时间:2022-12-13   浏览次数:512

2022年度高职高专院校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申报

和过往课题结项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根据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度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和过往课题结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学校现组织课题申报与结项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事宜

一、申报类别

2022年度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主要分为2类:

1.全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重点项目;

2.全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一般项目。

二、申报范围、研究周期与结项要求

1.课题申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

2.研究项目要紧紧围绕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际,以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亲和力、针对性和思想政治教育时代化、科学化水平为主要内容,坚持问题为导向,依据申报指南(附件1)进行申报,选题可在指南范围内自拟

2.项目研究周期为1-2年

3.结题要求:

重点项目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或省级以上期刊论文和高质量研究报告(经专家组认定或被采用,下同)各l篇。

一般项目发表省级期刊论文1篇或高质量研究报告1篇。研究成果应在一定范围内得到应用。

三、申报资格

1.项目申报人须为省内高职高专院校在职在岗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学术道德,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能独立开展和组织研究工作。

2.项目申报人可独立申报,也可牵头组成项目组申报。重点项目组成员不超过5人,一般项目组成员不超过3人。项目组成员均须实际参加项目研究工作,对研究工作有实际贡献,并在研究成果中署名。未在研究成果中署名的人员在项目申请结项时不得列为项目组成员。

3.每人作为项目申报人限申报1项,以课题组成员身份最多同时参加2个项目的研究工作。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申报时不作区分,课题类别最终由专家评审认定。

4.为鼓励广大思政课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本研究项目实行不限额申报。

5.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申报或不予立项:(1)在研的市厅级以上项目负责人不得以相同或相近的研究内容重复申报,以往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研究项目未结项人员不得申报。(2)经查实违反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人员不得申报。(3)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已经立项的选题不得申报。

四、申报材料和时间要求

请申报人请及时填写《2022年度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2),学校进行申报资格和填报内容初审,审核后推荐参与立项评审。

请申报人填写申报书(附件2)一式两份,申报一览表(附件3)一份。纸质版填写打印后送至溧水校区图书馆418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kjc@ncc.edu.cn,截止时间为2022年113016时。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姚登旺            电话:85395124

 

过往课题结项事宜

一、结项范围

开展2019年立项课题最后一批(受疫情影响未能如期提交材料)、2020年立项课题第二批和2021年立项课题第一批结题验收工作。

二、结项要求

1.研究成果为调研报告的,课题负责人填写《思政课教学研究课题成果鉴定表》(附件5)和《思政课教学研究课题结题申请表》(附件4)。研究成果为论文或专著的,课题负责人填写《思政课教学研究课题结题申请表》(附件4)。相关表格经所在学校马院(思政部)负责人签字同意并加盖马院(思政部)公章,提交教指委审核。

2.所有结题成果均须交纸质稿 (论文交复印件、调研报告打印版、专著交原件),其中论文复印件须包括刊物封面、目录、正文、封底等。

请结项申请人填写以上材料,纸质版(一份)填写打印后送至溧水校区教四楼315室交孙洁星老师,同时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kjc@ncc.edu.cn,截止时间为2022年113016时。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

1.2022年度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2.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书

    3.2022年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学研究课题申报一览表

4.思政课教学研究课题结题申请表

5.思政课教学研究课题成果鉴定表

6.《关于做好2022年度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和过往课题结项工作的通知》(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印发)

 

                        质量管理与科研处图书馆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1124

 附件1:2022年度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申报指南.pdf附件2: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书.docx附件3:2022年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学研究课题申报一览表.pdf附件4:思政课教学研究课题结题申请表.docx附件5:思政课教学研究课题成果鉴定表.docx附件6:关于做好2022年度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和过往课题结题工作的通知.pdf